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城关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关爱未成年人丨一堂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4-01-08 来源: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伴随着春天,兰州市各街道社区、消防、公安、科技等部门纷纷走进校园,有效利用“开学第一课”,为广大师生送上消防安全、禁毒防诈、科学科技知识等丰富多彩的体验课程,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收获感和安全感。

萌娃“趣”学消防知识 点亮安全开学季
为提高幼儿园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近日,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雁南消防救援站深入辖区红叶城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为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活动中,消防宣讲员紧紧围绕校园防火工作,通过精心准备的PPT课件授课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幼儿园师生讲解了典型火灾案例,教小朋友在校园、家庭、公共场所遇到火灾时报警、逃生自救的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此外,消防宣讲员还通过现场教学,指导老师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让小朋友零距离接触消防、了解消防。

开学禁毒反诈第一课 筑牢校园安全网
连日来,城关区各街道社区联合辖区派出所走进校园,开展春季学期禁毒反诈“开学第一课”。

2月24日下午,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西社区邀请东岗西路街道综治中心、辖区东岗西路派出所到东郊学校,开展春季学期禁毒宣传。课堂上,民警叔叔以课件、宣传片、展板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造成吸毒的原因、青少年如何抵制毒品、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同时,社区民警还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要增强识毒拒毒意识,积极参与和支持禁毒宣传,认清毒品的危害,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2月22日,嘉峪关路街道联合派出所在嘉峪关路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街道工作人员通过组织观摩仿真毒品模具、现场答题等形式,向师生进行了禁毒知识宣传。“有些毒品长得和糖果一样,真的是涨知识了!”嘉峪关路小学的陈同学说。举办此类活动不仅能让同学们从小提高抵御毒品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而且能够营造一个文明、平安的校园环境。

2月23日上午,团结新村派出所、团结新村街道、团结新村社区、团结新村小学联合开展了以“禁毒反诈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禁毒反诈宣讲活动。活动通过讲解禁毒与反诈知识、向青少年发放禁毒反诈宣传单、学生参观宣传展板及观摩毒品模型等方式,宣传禁毒反诈知识,讲好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科技促成长
为激发少年儿童从小热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近日,由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兰州市委主办,七里河区科学技术协会、区教育局协办的“‘开学第一课’——金城首席科普专家科普讲座”活动在七里河区各中小学精彩开讲。

“神奇宇宙与太空之旅”
丁成斌总工程师为吴家园小学师生进行了“神奇宇宙与太空之旅”的讲座。讲座中,丁工程师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从同学们感兴趣的星空、宇宙飞船、外星人话题聊起,采用丰富的图片、有趣的视频,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地向学生们介绍了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史、我国载人航天器如何飞向太空以及航天员在太空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内容,普及了航天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一个个奇特的太空蔬菜、一艘艘神奇的飞行器、一位位了不起的航天员……让孩子在疑惑、惊呼、恍然大悟中收获满满。


 “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的人工智能”
杨鸿武教授以“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的人工智能”为主题,为晏家坪第二小校为师生进行了“人工智能”知识专题讲座。杨鸿武教授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演示,用专业严谨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重要功能、现有成就、未来趋势等知识,带领同学们踏入了神奇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大门”。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爱科学 勇探索 求真知”
林和副教授为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进行了“爱科学 勇探索 求真知”的讲座。讲解深入浅出,引用真实的生活案例,比如机器人在牛肉面馆,消防,医用康复等方面,林教授结合自身工作感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的科普盛宴。现场师生被精彩的讲座内容所吸引,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积极探索、拼搏进取,在科技的海洋中汲取更多的知识和力量。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